慕凡(@ryudoawaru)'s blog

目前還沒想到

RubyKaigi 2016

| Comments

今年的 RubyKaigi 2016 是我從 2013 以來,連續第四年參加的 RubyKaigi,前面三次除了去年以外都有留下一些紀錄(2013, 2014

RubyKaigi 是神馬?

RubyKaigi 是日本最大的 Ruby 語言年度研討會,Kaigi 就是日文漢字的「会議」,在日本除了全國性的這個 RubyKaigi 外,也有很多地區性(Regional)的 RubyKaigi,例如去年底我受邀參加的大江戶 RubyKaigi 等。

今年的行程

和去年一樣,今年的 RubyKaigi 行除了參加 conf 外,同時也是敝公司的年度員工旅遊,所以提前在 conf 前一週的 9/3 出發到大阪,9/6 移師到京都,然後在 Kaigi 結束後的隔天 9/11 回台。

團員的構成是包含我在內的 12 名五倍紅寶石正職員工以及 2 位實習生(是的,你沒看錯,在本公司實習就是有這種福利)以及公司的講師和合作夥伴共 4 位一共 18 人。

行程大概是長這樣:

  • 9/3 出發,晚上逛街
  • 9/4 宅宅日本橋調查兵團組 & USJ 組
  • 9/5 京女大交流 & 神戶.rb 交流
  • 9/6 移師京都 & 嵐山遊
  • 9/7 二条城 & 川崎重工參訪 & pre-Party
  • 9/8 DAY1 & Official Party
  • 9/9 DAY2 & 一次會 & #RubyKaraoke
  • 9/10 DAY3 & After Party
  • 9/11 歸國

個別行程的內容由於已經有同事寫出遊記,在此就不特別贊述,可以參考下面的連結:

會場

會場「国立京都国際会館」應該是今年最大的亮點,很可能也是未來永遠無法超越的經典了,不愧是簽訂過「京都議定書」的地方,除了國際級的內裝和座位數(超過 1700)外,最厲害的就是會場旁的庭院,會有種讓人誤以為是在山中而不是都會區的錯覺。

庭院區的後面還有一個很大的池子,目測大概和花蓮的鯉魚潭差不多的程度,以後有機會一定還要再來看看。

議程

和往年一樣陣容堅強的議程,特色是沒有 Rails 功能直接相關的議程,然後 mruby 相關的議程很多,我個人還蠻期待 haconiwa 這個 LXC 實作的,除了和往年一樣提供日翻英口譯外,今年甚至有幾位日本講者像 @_ko1 和前面提到的 haconiwa 是直接以英文發表,對於一個在日本舉辦的會議來說算是相當不簡單的事情,不過最後總召(日本這邊叫 Chief Organizer)松田大神也在閉幕式時提到因為要節省口譯費用所以鼓勵日本講者們多多以英文發表。

@youchan 的「Isomorphic web programming in Ruby」主要是繼去年的「Writing web application in Ruby」也就是用 Opal = Ruby 語法寫 JS 和 React 後,再加上另一個新的 Gem 去做 Isomorphic,聽起來很炫,不過個人目前還無法突破用 Ruby 語法寫 JS 這個關卡就是。

第二天的 Keynote 講者 Justin Searls 之前就聽 Juanito 推薦過他好多次,除了內容外,演講技巧和 Slide 也都非常棒,可惜今年來不及邀請他在 RubyConf Taiwan 發表了。

這次和前幾年一樣也都有台灣人的議程上榜,其中也有我們家蒼時,和 iCHEF 的 John,今年會場的台灣會眾加本公司大概有 30 上下,應該是除了日本美國以外人數排第三的國家。

週邊活動

和過往一樣,RubyKaigi 這一週從會前一天(週三)到週六,每天晚上都有無限制的酒食 Party,不過和過往不同的地方是–大部份的 Party 都要自費,主要是因為今年超低的票價(Early Bird:10,000 Yen,去年同樣票種是 25,000)無法包山包海之故,唯三免費的是第二天由 Misoca 和 Agile Works 主辦的兩場並行 Party 和我最期待的 #RubyKaraoke(感謝贊助商 Drecom),這次因為沒有終電拘束器(旅館在 KTV 場地附近),最後唱到了 3:30,結束後還一起去吃拉麵,好不開心。

最後的 After Party 還特地請我們家 Nina 妹妹上去發表 LT 推一下即將在 12/2~3 舉辦的 RubyConf Taiwan 2016!

總結

從 2013 以來每年都參加 RubyKaigi,每年都有亮點,但對我自己來說最大的變化是每年的同行陣容都不一樣:

  • 2013:自己當 LT 講者和社群的朋友同行
  • 2014:和同事、朋友以及一群被 Heroku 與日本社群朋友贊助的 Rails Girls 們同行
  • 2015:變成公司旅遊行程,團員 6 名
  • 2016:團員變成去年的 3 倍(今年不是五倍嗎?)

每年的陣容也反應了人生階段的演變,目前的遺憾是還沒有機會作為正式議程的講者上台,希望未來還有機會。

Comments